星期五, 4月 08, 2022

《新觀念韓語法》:語言文化-心理形容詞

 



我喜歡。你喜歡?他喜歡。

韓語表示喜歡的動詞是좋아하다,這是由形容詞(好的)語幹加-아하다而來的動詞。形容詞좋다也表示喜歡,但有使用上的限制。


韓語的語言文化裡,也就是韓國人的語言習慣裡,並不替他人表示心理的態度,如高興、悲傷、疼痛、懷念、喜愛、痛恨等的生理反應、心理情緒。試舉韓檢一例來了解좋다좋아하다的使用場合。


7-3-h-8.

남자너는 어떤 영화를 좋아하니?

여자나는 공포 영화나 액션 영화를 좋아해. 너는?

남자나는 그런 별로 좋아해. 나는 보통 사람들의 일상을 보여주는 영화가 좋더라.

男問女喜歡什麼電影(좋아하니),女回答說喜歡恐怖或動作片(영화를 좋아해),男說不太喜歡那樣的電影,而喜歡一般人生活的電影(영화가 좋더라)

韓語裡我喜歡OO是以OO/- 좋다OO-/ 좋아하다來表示,前者只限第一人稱自述使用,雖也可用在第二人稱,但要以問話或猜想呈現。以下例句的/- 좋다都是第一人稱的自述。


18-12-h-

남자 : 수미 씨는 어떤 남자를 좋아해요?

여자 : 저는 요리를 잘하고 이야기를 재미있게 하는 사람이 좋아요. 민수씨는요?

남자 : 저하고 취미가 같고 마음이 따뜻한 사람이 좋아요.

여자 : 민수 씨는 테니스를 자주 치니까 운동을 좋아하는 여자가 좋겠네요.

男的問話雖然以動詞좋아하다來問,但以下對話中提到我喜歡都以-/- 좋다表示。最後女生說....여자가 좋겠네요是以猜想來說別人會喜歡。

另外,補助形容詞- 싶다(希望、期盼)只用在第一人稱的自述,敘述他人的期盼事項則要以- 싶어하다表示。


19-34-24. 

: 요즘 젊은 사람들은 대도시에 살고 싶어하죠?

: 아니요, 사람마다 달라요. 저는 시골이 좋은데요.

甲:最近年輕人們是不是想住在都市?

乙:不,這因人而異,我是更喜歡鄉下。

 

()-아하다(-고싶)어하다都是表示我觀察到他人的積極態度。

更多心理形容詞用例請參照《新觀念韓語法》。



作者簡介

楊人從

韓國建國大學校大學院國語國文學科文學博士,主修韓語語法。曾任中國文化大學韓國語文學系主任、中國文化大學韓國語文學研究所所長。主持國科會〈韓語慣用語研究〉、〈韓語表達上的限制〉、〈韓語虛辭意義探究〉、〈韓語副詞探微〉、〈韓語動詞微觀〉等多項專題研究,著作有《韓語語法:句法‧構詞‧音韻篇》、《韓語語法:虛詞篇》、《階梯韓語》、《韓語方塊文選》、《韓語讀本》等專書及譯作《韓國人的意識形態》。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